获麟

人非昆山玉 安得长璀错

大交响乐——评Stey《圣克莱尔大教堂》

在补作业间隙瞎写的,充满非常私人性质的胡说八道和尖叫xxx很语无伦次我也不知道我讲了些什么东西总之能不看就不看了吧xxx

人怂就不圈Stey了(。祝她能够和她笔下的大家一样得偿所愿。高考要加油呀www
……………………………………………………………………………………………………………………………………………………………………………………………………………………………………………………………………………………………………………………………………………………………………………………………………………………………………………………………………………………………………………………………………………………………………………………………………………………………………………………………………………………………………………………………………………………………………………………………………………………………




“理想与追求,信仰与激情,爱和求而不得和挣扎和新生。”

首先暗搓搓向Stey表白xxx我是非常喜欢Stey的,不管是她这个人还是她的文章。Stey的文的一大特点就是喜欢塞私货(喂)而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点。所谓塞私货也就是在文章中表达一些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换言之,她是一个有野心的作者。我早先奉“文以载道”为圭臬,后来不太这样想了,因为这样太容易把文章变成说教的工具。但是Stey的文就不会这样,她是在为了自己而写,如果说她想以文来载什么道,那这个道也只是她自己所要行的道,而不是要求别人也得行这个道。这种野心是让人很舒服的野心。

也正是因为Stey爱塞私货,我一直都不敢给她的文写文评,总担心万一我说得不对会不会冒犯到人家(挠头)但是想到我马上要闭关了,认识她这么长时间我还什么都没给她做过,甚至没有在正确的时间跟她说过生日快乐(……)就感觉非常惭愧xxx正值《圣克莱尔大教堂》完结,我就动了写这个文评的念头。

《圣克莱尔大教堂》里面的角色还挺多的,不负责任地猜想一下,每个角色身上都有Stey想表达的一样东西(或者更多?)

第一章是英sir。刚看到开头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想到芥川先生的《河童》,生而为人就注定要受苦受难,死亡才是解脱的唯一途径。这篇里罗莎给我的感觉,怎么讲,有一点神经质(?)好吧我不太清楚怎么形容,总之就是,精神太敏感了。英sir很冷静很理智,但骨子里还是很敏感。关于生死,关于欢乐和苦难,罗莎逃走了亚瑟就要继承她的债。但亚瑟选择了活下来,这或许是他其实已经有了选择的一个佐证?后来他寻找自己母亲的消息,与堂舅会面,或许也是他与人世与自己达成的和解?

第二章是子分。Stey似乎很偏爱写需要承担长辈的期望的年轻人,比如这篇里面的费里和罗维。但是他们走了挺不一样的路子。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评价这两条路,但是我相信他们都可以走得很好,也祝福他们可以走得很好。

第三章是白鹅。作为一个白鹅厨我要吹爆她!!!是我梦中情白了555这篇里面白鹅让我想高歌一曲“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等等)她给我印象有两个,一个是求不得,一个是淡漠,而求不得也是因为淡漠。文中其他人都是在风风火火地追求理想或者爱情,只有她好像什么都不在意,混在轰轰烈烈的年轻人里面显得有点不搭调,像花草岸边漂着一块薄冰,红事会上突然听见一声乌鸦叫(你这是在夸她吗??)。非常语无伦次了但是她太动人了,最后的结局非常清透通脱让我想到《桃花扇》里道士骂“偏这点花月情根,割他不断么”(虽然一点关系都没有)。总之这个白鹅设置得特别妙!

第四章是我普。这篇里面的普也特别好玩,大俗就是大雅,给人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以及比较好奇最后普和洪怎么样了xxx

第五章是尼桑。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章!因为太喜欢反而不知道该怎么措辞555,但是“挣扎和新生”送给尼桑真的再合适不过了。佛教里面讲究破而后立,才能达到最高境界。最后他的结局真的太超脱太令人动容了。

最后一章是亲分啦。末章和亲分本人一样,非常和缓但又充满希望。然后,第四章里面写到普和洪姐“是同一种人”,其实亲分和子分也是同一种人吧。最后一章亲分他既不殉道也不殉情,而是选择了殉“我”,某种意义上跟前面子分做到一半来了灵感就跑去写曲子遥相呼应(?)他们都活得很自我,套用Stey原文中的句式,不是他们为追求而活,是追求为他们而活。我一直很喜欢《飘》里面的一句话:“Only when like marries like can there be any happiness”。大约同一种人彼此之间总是有与生俱来的莫大吸引力,他们的灵魂永远能共振到一处去。亲子分真的很好,我爱他们!





唉真的很乱七八糟非常不好意思了xxx但愿Stey看到了不会打我xxx







评论(7)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