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麟

人非昆山玉 安得长璀错

襄阳行(上)

无形门同人,cp=李杜,然而主角疑似孟夫子
 时间线为开元25年
 cp感暂时不太明显请见谅><

历史就是个势利眼,甭管你是殃及多少州的旱呀涝呀,搁在后人眼里,也都不会比老皇帝哪天没了、新主子几时登基、甚至贵妃爱穿什么色的裙,来得更惹人注意。杜甫想明白这一点的时候还没有资格抱怨今年来得太不考究,恰似在上游涉水渡河者永不会知道下游是否有人溺毙。他只知道今年他很忙,并且由于自己白身的缘故,这一年在史册上可能并不会如何醒目。

这一年自开年以来他就跟着李白东奔西走。孟浩然说你们在白衣教里待过,对教内的人事熟悉些,白衣教的事就拜托你们啦;摩诘在长安遇到些麻烦,无形门不能坐视不理,我们得去给摩诘搭把手,你们要努力呀!却同高适一道,扬鞭策马往长安去了。

李白很愤愤:他们肯定是去京城潇洒了,留我们在这里做苦力!嘴上抱怨归抱怨,他倒也拎得清爽,活儿是肯定要有人干的,而自己和杜甫的确是最佳人选。二人清剿白衣教残党,个中艰难劳苦暂且按下不提。

及至白衣教事毕,李白跟杜甫一合计,决定去长安找孟浩然会合,看看王维那边他们是否帮得上忙,顺便商讨一下他们几个无业游民接下来该往哪儿去。二人一路上鞍马劳顿,好容易进了长安城,便直奔无形门。

李白一进入堂来,立马扯着嗓子喊开了:“孟夫子——孟夫子在否——”

如此喊了几遍孟夫子也没出现,却从隔壁厢房里步出一年轻郎君,身子裹在深碧色的衫里,是两晋笔记里写,玉树琼林,顾眄光彩射人——不是王维又是谁。

李白杜甫见王维次数多了,因而不轻易被这气度震慑住,好比几朝后的某司空。李白上下打量王维一番,道:“之前听孟夫子讲摩诘有难,看你现在还挺风光的,估计没什么事了。”

王维笑笑:“我确实无大碍,劳太白费心了。”

“孟夫子之前不是给你帮忙来了吗,他现在人在哪儿呢?”

王维稍稍瞪大了眼睛,很惊讶的样子:“啊,太白子美你们还不知道吗?孟夫子他已经去荆州了呀!”

“荆州……?”李白和杜甫两个面面相觑,“他到那里去做什么?”

王维叹气:“孟夫子什么时候也这样丢三落四了……还是由我告给你们听罢。四月里张相遭谗左迁荆州了。我早先蒙张相拔擢才做到右拾遗,他走之前我自然是要去送一送的。张相和我说他到荆州后想要提携一些人才,我就向他推荐了孟夫子。正好孟夫子从前也拜谒过张相,张相很赏识他,便把孟夫子招做幕僚了。”

杜甫听得愣愣的,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一拍边上李白的肩膀:“好事啊!”

既知孟浩然去向,李白旋即给他去了封信,首先恭喜他要发达了,继而谴责他不够仗义,有好事都不告诉他们。无形门别的未必有,唯独不缺各色机括。门内人士联络起来方便得很,比寻常驿站送信要快得多。没多久孟浩然的回信就来了,信中道,那你们也来荆州混啊。

李白问杜甫的意思,杜甫表示他早有拜谒张相的念头,只是苦于没有机会。当天便打点行囊,俨束车马,自镐徂荆,不在话下。

白衣教垮了,朝廷里也不见有什么大事,日子一下变得异常地清闲。他们不需要急着赶时间,故而走得不快,时常在途中的某地逗留个三两天。如此走了几个月,还没行到荆州地界上,孟浩然却给他们来了信:幕府已经解散了,我现在赋闲在家。你们也别来荆州了,直接去襄阳找我。

鹿门山委实好风光。翠岑重叠,玉岫出天,西望汉水汤汤来。山上草木葱茏,松桂尤多,夭矫偃蹇,不一而足。人处其间,如对靖节陶先生,容易灭机心。

这地方什么都好,就是位置有些偏,去集市不大方便。想要改善伙食还得自己动手。李白站在杜甫身后手把手教他安鱼饵,突然扭头向孟浩然:“夫子也忒偏心,我来了那么多回都没请我吃过河鲜,子美这才头一次到你家,你就给他钓鱼。”

孟浩然仍然坐得很稳,只将眼角余光匀出一点,往李白那儿招呼:“那我前年宰的那只肥鸡是便宜了谁来着?黄鼠狼?”

所以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老祖宗诚不我欺。李白平日里牙尖嘴利,竟然也有被噎得说不出话的时候。孟夫子抓住这当口乘胜追击,不学楚霸王:“早知道就不该给你这小子吃的。你不是老喜欢寻仙问道吗,让你试试辟谷也挺好。指不定你哪天就飞升了。”

李白被抢白一通,有苦说不出,眉头皱得像产妇临盆。惜乎持续时间不长,未及诞下一个鬼胎,就听那厢杜甫徐徐道:“你们别斗嘴了,还钓不钓鱼啊……”

李白反应过来,赶忙替杜甫安好鱼饵,然后抓起边上自己的鱼竿,在孟浩然和杜甫中间挑块地儿坐下:“夫子您怎么这么久了还没钓着鱼,就算不给我吃,那子美也要吃啊。”

孟浩然并不搭理他,目光盯牢在河面上。过不多时,他忽然悠悠地吁出一口气:“早先看人家钓鱼,老是觉着人家钓得不好,那么长的工夫也没见他钓上几条来。等到自己也来钓鱼的时候才发现,我这钓得还不如人家呢。”

李白略略一怔,很快朗声笑道:“心不静,心不静啊孟夫子!”说着就往孟浩然身边凑,而后朝杜甫眨眨眼:“我们来帮您老人家定定心!”

杜甫参透李白眼神里机锋,非常默契地放下鱼竿,也跑去立在孟浩然后边,两手摁住后者肩膀。孟浩然显见地比较烦躁,语气不怎么耐烦:别闹别闹……你也跑来做什么!同时身子往远离李白的一边躲。这一躲不要紧,倒感觉像是被什么扯住了。他侧眼往李白那边看,惊觉他钓竿方向不对劲。一低头,自己腰带上不知什么时候挂了个鱼钩。

李白和杜甫松开手。孟浩然还有些懵,取下钩子的动作十分犹疑。李白却已经坐到一旁开始大笑。

孟浩然想了一会儿,轻轻地摇了摇头,笑声低沉如同叹息。

tbc.

一条没人想知道的暗线:年初摩诘有难是李林甫想找他麻烦。后来太白和子美回长安看见摩诘穿的衫是深青色的,说明摩诘没被贬。幕府解散是因为李林甫察觉到了无形门的存在,认为张九龄跟无形门结成了一派来发展自己的势力。为了不落他口实就把幕府解散了。

顺带提一句:漫画里根据摩诘时任右拾遗判定摩诘穿深青色的袍衫其实有一点bug。盖唐代官服颜色由散官品级而非职事官品级决定,并且职事官品级与散官品级未必等同。右拾遗属于职事官。但是我找不到摩诘那会儿当的是什么散官,所以就延续漫画设定了。

前半部分其实写得不太满意,等明年有空了可能会把这里重写一遍(。

唉我本来那么想写子美的但是为什么上部里子美出现得好少……截至目前的大部分内容都是老家伙们在打机锋,难为他这个小朋友了(ry)

评论(9)

热度(3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