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麟

人非昆山玉 安得长璀错

悔还珠

*大二,提前祝大师兄生日快乐

印飞星皱着眉头讲,你一大早把我叫醒,就是为了拉我去看花?


印飞星常常感到自己不能理解东方纤云的脑回路。上一世是嫌太高深了。老天给他一次重生机会,印飞星感激涕零,心想这些事情我都在上一世排演过一回了,还能猜不到你下一步要干嘛?哪知这一世是旧瓶装新酒,东方纤云的壳子没变,里子换了——的是不高深,但脑子有坑。譬如他搞不懂东方纤云何以要在走完剧情后仍然留在这个世界,又譬如他现在不能理解东方纤云一大清早就跑来喊他起床竟然仅仅是因为后山的桃花开了。

东方纤云绞着手,忸怩道:“我想和八戒你一起看嘛。”

印飞星噎了一口老血在喉,不晓得是被东方纤云这副罕见姿态给恶心到了,还是被那个“八戒”给气到了,又或者是二者兼有。两人对峙片刻,印飞星撇撇嘴,把脸别过去一点,道:“罢了,估计我也睡不着了。姑且陪你走一走。你先等我刷个牙。”



现在他们并肩走在桃树林里。花开得声势浩大,几乎树树披红挂彩。此番盛况决非一日之功,因而印飞星有十成把握,东方纤云这一大早的邀约是蓄谋已久,而不是心血来潮。但他出于某种看热闹的心态没有揭穿。放在以前这是很稀奇的,然而故事结束以后,他对东方纤云早已没有那么刻薄。只是他本人尚不自知。

印飞星难得姿态宽宏不与东方纤云计较,后者却一点也没有领情,殷勤得像变了一个人,生怕自己坐不实居心叵测的罪名。

“八戒你走得累不累?要不要坐下歇会儿?”

“还好,不用了。”

“哦……”

“八戒你饿不饿?要不要一起去吃点东西?”

“……东方纤云,我们已经辟谷好多年了。”

“哦……”

东方纤云沉默半晌,忽然跳起来:“我去给你弄枝花!”他东摸摸西看看,最后折下两枝开得最旺的,跑回印飞星身边,一枝自己袖着,一枝递给印飞星:“给你的。”

桃花本来寓意特殊,现在两人各一枝,难免旖旎意味更甚。东方纤云其实是刻意为之。印飞星心里颇抗拒,但他倒没往这一层想,单单是觉得麻烦。然而看见东方纤云朝自己伸出手的一刻,印飞星想起从前他也是这样给自己吃糖葫芦,不禁动容了分毫,遂伸手去接。

就在印飞星伸手的一刻,忽然狂风大作,二人皆被风迷了眼睛。所幸风来得快去得也快。而不太幸运的就是,待两人睁开眼睛,那枝花已经给风吹秃了。

印飞星:“……”

东方纤云见势不妙,急忙掉头:“八戒你不要生气!我我我我再去给你搞一枝来!”

“算了,你也别折腾了。”印飞星叹口气,把那根树枝夺过来。树枝光秃秃的,看着很茕茕的模样,怪可怜的。

东方纤云在边上小心翼翼地:“八戒你……不伤心啊?不生气啊?”

“我现在不生气。”印飞星扭头瞪他一眼,“你要是再烦我就说不准了。”

东方纤云哦了一声,不说话了。于是印飞星继续把玩那根桃树枝。其实他原本也以为自己是要生气的——剧情都结束了,他印飞星怎么还这么倒霉,何造化不公至此耶?但事实上,兴许正是因为剧情结束了,紧张的日子过完了,他反而少了很多枯荣不等嗔天公的怨怼。至少他还能像现在这样走在骀荡春光里,还有很多很多折花攀柳的机会。何况往后还有那样多个春天供他采撷,从前他没能好好活的份,现在他可以悉数补上了。

东方纤云忽然又开口道:“其实吹秃了也挺好。八戒你知道不知道,桃树枝可以拿来驱邪消灾的。相当于你免费捡了一护身符,好事!”

印飞星脚步顿了顿,旋即揪住东方纤云,扬起桃枝就要往他身上抽:“那我先帮大师兄你驱驱邪!”

“诶诶诶你干嘛——!”东方纤云一声惊呼,“啊好痛!”

“痛个鬼,我又没真打。”印飞星白他一眼,“你今天从早上起就不对劲,不是心里有鬼是什么?说吧,叫我出来到底什么事。”

谈话避无可避地往这个方向转去。东方纤云本想继续打哈哈,转念一想,人生自古谁无死,早死晚死都得死。遂深吸一口气,转个身拦在了印飞星面前。印飞星皱皱眉,正欲问他又要作什么妖。然而东方纤云的目光太灼灼,亮得像把切金剁玉的钢刀。印飞星让他这样看一眼,竟然开不了口,只好自欺是有威压作祟。

“二师弟呀。”东方纤云很缓慢地措辞,隐秘又隐秘地试探。

“以前呢,我干了挺多不厚道的事儿。挺对不住你的。这我都知道。我也不指望别的,只求你能给我个机会,好让用我这辈子接下来的时间把欠你的给还上。”

他人生的前二十二年都毫无做主角的自觉,最大的志向是保住自己一条小命。偶有一朝从天而降,跌落修真世界,虽然没有野心充当不染烟火气的谪仙,却也冀求不与世人瓜葛的特权。谁料到头来十年一觉炮灰梦,赢得三界薄幸名。他起先想不通南辕怎么会北辙,后来仍然没想通,但不打算想了。老天要送他来这儿的红尘里摸爬滚打一遭,这就注定他不能独善其身。爱恨情仇才是故事的精髓所在,无论他折腾不折腾,总归都要招惹一些,不如从故事的一开始就照单全收。所以他留下来了,留在这里,等这样一个时机,跟这样一个人讲这样一番话。不是偿还人情,不是乞求宽恕,甚至不仅是吐露爱意——这是在表决心。

山上桃花开得洋洋洒洒,远望恍若铺天云霞,让人不辨晨昏。然而近看却也不至于失其娈婉,正如真正的美人禁得起人扳住脸看,而不惧人指摘其粉搽得太厚,眉画得过浓。美景配美人,东方纤云却分不出心思来观赏。眼下他正专注地盯牢自己的两只鞋尖,面上波澜不惊,实则紧张得要命,心里反复想着:他听懂没有?他到底听懂了没有?


然后对面响起一声轻笑。东方纤云惊愕地抬起脑袋,有一记拳头不轻不重地擂在他的肩头。



END.

其实是1个投桃报李,激情回馈五木老师,感谢她带我入兄坑还督促我码字!奈何我人怂,就不圈她了(。
尝试了一下新写法,比较忐忑
三年以来除商稿外第一篇写完的文,我真是太不容易了(ry)

评论(8)

热度(58)